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龍應台「思沙龍」帶您跳脫西方觀點 探索世界問題

龍應台「思沙龍」帶您跳脫西方觀點 探索世界問題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新一季的「思沙龍」即將登場。這次將把焦點聚集在被視為全球火藥庫的車臣、以巴,同時關注二十世紀最大的社會主義實驗室-回顧馬來亞「最後一個共產黨」的歷史真相,前瞻「卡斯楚後的古巴」。呼籲台灣年輕人,跳脫單一的西方觀點,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以開闊的胸懷與全球的視野,尋找自我的核心價值。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系列五,為打破台灣年輕人的狹窄內視,成為眼界開闊、立足台灣、注視全球發展的世界公民,延續「你所不知道的~」系列,10月27日邀請到土耳其大學歷史學教授艾克林深談「你所不知道的車臣」,探討車臣問題的背後是什麼?普亭的反恐行動真相為何?選播的紀錄片「車臣和平鴿」,描述一個流亡哈薩克的平凡婦女,蒐集數百卷恐怖暴行的錄影帶,企圖偷渡到國際法庭,指證普亭所謂的「反恐行動」實為一場大屠殺的恐怖過程。
11月17日聚焦戰火不斷的以巴衝突,「你所不知道的以巴」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主講,探討以巴問題是種族衝突?宗教衝突?抑或反猶太復國意識形態作祟?歐洲反猶主義再現的危機何在?選播的紀錄片「虛擬公路181」由巴勒斯坦及以色列二位導演破天荒合作,沿著「181公路」邊界,紀錄觀察兩國國民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營建集體的國界意識。
1959年卡斯楚執政,超過250萬古巴難民倉皇逃出古巴。而今強人卡斯楚頻傳病危,12月1日,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同時也是國際新聞中心主任郭崇倫,將剖析後卡斯楚時代,古巴人要如何憑恃信仰、想像與智慧繼續前進。台灣首映紀錄片「卡斯楚之後」,描寫流亡在外的古巴難民,「假想」卡斯楚政權終結日,幻想古巴「從社會主義烏托邦到加勒比海投資天堂的圖像」。
馬來西亞宣告獨立已近半世紀,人們該如何評價馬來亞共產黨的歷史作用?是華裔恐怖分子?還是爭取民族獨立的的愛國主義者?12月8日中山大學研究馬來西亞歷史專家顧長永教授,將搭配在馬來西亞著名獨立電影導演阿米爾(Amir Muhammad)執導的禁片「最後的共產黨員」,探究馬共領導的反殖民鬥爭,是否加速了馬來西亞的獨立進程?如果沒有馬共,「巫統」是否能爭取國家獨立?
龍應台基金會強調,在東西文化差異、全球競爭殘酷的現實裡,台灣的年輕人必須學習跳脫唯美國觀點的單一刻板主義,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才能培養獨立的判斷能力,建立自我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