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中國三大名樓--岳陽樓、黃鶴樓、滕王閣

【中國三大名樓】
1.岳陽樓 2.滕王閣 3.黃鶴樓
一、岳陽樓
屹立在洞庭湖畔的岳陽樓,是我國古建築中的瑰寶,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
岳陽樓是什麼時候建的,說法不一。一般都認爲它始建於唐,後毀於兵燹,北宋年間重修和擴建。
岳陽樓的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北宋著名文學家范仲淹(989-1052年)寫了一篇不朽的散文《岳陽樓記》。據說當時巴陵郡守(岳陽在宋時屬巴陵郡)滕子京集資重修了岳陽樓。滕子京是很有才學的人,在樓落成之時,憑欄遠眺,不禁詩興大發,寫了一首詞︰
“湖水連天,天連水, 秋來分澄清。 君山自是小蓬瀛, 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帝子有靈能鼓瑟, 淒然依舊傷情。 微聞蘭芷動芳馨,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59個字寫景抒情,很有氣勢。但是范仲淹應滕子京之請,爲岳陽樓作記,寫得就更好。《岳陽樓記》共360字,文情並茂,讀之感人肺腑。文中許多警句已成爲後人處世待人的格言,其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兩句,更爲人所傳誦。
但是,滕子京重修的岳陽樓,在明崇禎十一年(1639年),毀於戰火,翌年重修。清代多次進行修繕。清光緒六年(1880年),知府張德容對岳陽樓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整修,將樓址內遷6丈有余。解放後,政府多次進行維修,1983年又進行了一次落架重修,把已腐朽的構件,按原件複製更新。
岳陽樓所處的位置極好。它屹立於岳陽古城之上,背靠岳陽城,俯瞰洞庭湖,遙對君山島,北依長江,南通湘江,登樓遠眺,一碧無垠,白帆點點,雲影波光,氣象萬千。
岳陽樓的建築很有特色。主樓3層,樓高15米 ,以4根楠木大柱承負全樓重量,再用12根圓木柱子支撐2樓,外以12根梓木檐柱,頂起飛檐。彼此牽製,結爲整體,全樓梁、柱、檁、椽全靠榫頭銜接,相互咬合,穩如磐石。其建築的另一特色,是樓頂的形狀酷似一頂將軍頭盔,既雄偉又不同於一般。
岳陽樓側旁有仙梅亭、三醉亭、懷甫亭等建築。
在岳陽樓下的沙灘上,有三具枷鎖形狀的鐵製物品,重達1500斤,也吸引不少游人觀看。其用途爲何,至今說法不一。
二、滕王閣
素有「西江第一樓」之稱,滕王閣自古就被我國稱為江南三大名樓之首是古代士大夫迎送和宴請賓客之處。滕王閣之所以享有巨大名氣,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一篇膾炙人口的《滕王閣序》。
王勃《滕王閣序》名句︰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三、黃鶴樓
黃鶴樓外層層飛檐,金黃色的玻璃屋面古朴富麗。主樓高51.4米 ,共5層,各樓均具濃濃的詩畫意境。每逢假日的夜晚,黃鶴樓上華燈四射,流光飛舞舞,堪稱江城一景。
l由來︰
至於為什么以黃鶴為名,一種說法是以山為名,因樓建在黃鵠山上,鵠和鶴古代通用。一種和神話有關,如︰有仙人王子安乘鶴經過黃鵠磯,當地人為了紀念他,所以取名黃鶴樓;另外一則,說費文褘成仙後,曾騎黃鶴到這裡休息,因此就以黃鶴作樓名;另一則傳說,有位姓辛的人在山頭賣酒,一天,有個道士前來喝酒,喝完付帳,可是主人不收,道士臨走時,拿橘皮在牆壁上畫鶴,說如有客人來,用手拍了幾下,畫中鶴就會飛舞起來。辛姓商人因此生意興隆,十年後道士又來,吹奏鐵笛數曲,鶴也下來飛舞,道士就騎鶴離去。辛姓商人於是建樓取名作為紀念。
l歷史滄桑
黃鶴樓、岳陽樓和滕王閣是中國史上三大名樓。黃鶴樓位於湖北武昌的黃鵠山頂,面對長江,居高臨下,登樓遠望,千裡景物一覽無遺。相傳建於三國時代,大約西元223年,距今將近1800年,樓高三層,作為軍事上的用途,三國演義中說孫權和劉備曾在這裡會面。原樓毀於明朝,從明到清、到民國,歷代多次重建,可惜重建之後不是遭戰亂焚毀,就是因水災而敗壞,現下的黃鶴樓是1981年重建。向來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美譽的建築物,可謂歷盡滄桑。
圖為宋畫院仿作黃鶴樓圖
l由於黃鶴樓景觀壯麗,又位處交通要道,自古有許多詩人名士登臨,所以留下大量的詩詞︰
1. 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安徽太白樓裡的李白雕像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這是一首送別的詩。
首句敘人(故人)敘事(西辭)近記所辭之地(黃鶴樓)。
次句敘時(三月)敘景(煙花)遠想所游之鄉(下揚州)。
詩的第一第二句是以要遠行的人---孟浩然---為中心,說明他要順長江東下到揚州去。暮春三月,正是煙霧迷蒙、草長鶯飛時節。在這種充滿詩意的季節裡,竟然要送走老朋友,心中不免感傷。在良辰美景中千裡相送,自然襯托出內心的不舍。
先寫被送的故人,敘事平易自然,點明題意,並為末二句蓄勢。
第三句以送行人為中心,寫出離情依依。老朋友的船只已經揚帆出發,愈行愈遠,終於隱沒在青翠的山巒之後。作者一直站在岸邊凝望,因為專注的看著朋友所搭乘的船只,以至於沒查覺到江上還有其他的帆船,所以詩人才會用「孤帆」兩字。另外,「孤帆」一詞也有老朋友獨自離開的暗示。
末句也是站在詩人的角度寫的。老朋友從此遠去,要再相見不知何年何月,落寞傷感的心情油然生起,如同眼前的江水,源源不絕。
黃鶴樓為古跡勝地,「西辭」黃鶴樓,則可知「揚州」方位在東。黃鶴樓又和仙人乘鶴而去的傳說相關,暗含離別之意,也引發對孟浩然高逸品格之聯想。
這是一首情景交融的詩,黃鶴樓、煙花、江水、舟船是景,而每一場景都襯出李白對友人的情意。
2.黃鶴樓 崔顥(請參見康熙高中國文第三冊唐詩選)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余黃鶴樓。黃鶴一去不複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3. 宋朝岳飛的<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
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游,騎黃鶴。
資料來源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沒有留言: